今天凌晨,媒體發佈了“網絡炫富女”郭美美涉嫌賭博犯罪被刑拘案的始末。中國紅十字基金會隨後發佈了多條微博,表永慶房屋示“三年謠諑也許並非一朝能清除”,但在昭通地震營救的關鍵時刻,“請忘記郭美美”。(8月4日中國新聞網)
  老實說,對郭美美無底線租辦公室的一次次下三爛表演,我一向嗤之以鼻。因為我相信,蔑視是對付炒作的最好因應;我還相信,出來混總是要還的。郭美美所做之一切,其實自起始就已註定結局,不說也罷。我想到的是她給紅會帶來的巨大創傷。
  相當初,郭美美事件引爆紅會信譽危機。網友記憶體對紅十字會罵聲一片,甚至呼籲公眾聯合起來共同抵制,百年紅會信譽,就這樣被一個小女子一招式整得一落千丈。
  記得引發危租屋機後,紅會稱“郭美美”與紅十字會無關,試圖將責任撇的一干二凈而不了了之,然而結果卻是,公眾不依不饒,紅會信譽持續滑坡塌方。現在郭美美涉嫌賭博犯罪被刑拘,中國紅十字基金會隨後發佈多條微博,表示“三年謠諑也許並非一朝能清除”,“請忘記郭美美”。我不禁請問,紅會失信能“一朝能清除”嗎?公眾能“忘記郭美美”嗎?
  其實,當初我就強烈納悶:受到侵權損失巨大的紅會為何不起訴?這個問題至今無答案。如果當初起訴將侵權者繩之以法,這朵“毒之花”又何能“開不敗”至今天,紅會的“黑鍋”又何以背到今天?記得2013年4月,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為了重建社會信任,從源頭解決問題,重新啟動針對郭美美事件調查,並邀請社會公眾同步參與,我特別註意到一句話:“調查將在蘆山地震救災後啟動”,“現在大家的隨身碟主要精力還是抗震救災,待蘆山地震災後的緊急救援救災基本完成後,紅會社監委將啟動針對郭美美案的重新調查。”我不知道調查是不是不了了之,調查結果如何,但我知道郭美美表演非但未有收斂,反而愈演愈烈登峰造極。現在郭玩栽了,紅會又再度表示:在昭通地震營救的關鍵時刻,“請忘記郭美美”。我想說的是,昭通地震營救當然十萬火急,但紅會不能因為昭通地震營救而“忘記郭美美”。
  我要提醒的是,雖然郭美美事件將紅會推向風口浪尖,但紅會失信損譽卻並非孤因。曾記否,2008年5月,汶川地震災後重建期間,爆出中國紅十字會1300萬元購買1000頂帳篷,“天價帳篷”事件讓人唏噓;2011年,上海盧灣區紅十字一張數額高達9859元的餐飲發票震驚大眾。如此說來,該接受調查者豈非一個郭美美?而是成千上萬個“郭美美”!
  公眾可忘記郭美美,紅會不應該忘記。因為,雖然如今輓回紅會信譽,光靠追究郭美美為時已晚於事無補。然而,藉以郭美美事件舉一反三,反思不透明不規範的慈善組織運作機制並不算遲;藉此將壞事變成好事,建立一個透明公正慈善機制,恐怕才是輓回信譽的上策。
  文/陳慶貴  (原標題:公眾可以忘記郭美美,紅會不該忘記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q26gqsq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